自主品牌纷纷聘请国外设计师,原来是这个原因?大家好,我是爱极客洋博士,欢迎收看博士来了。
行,我听明白了,那今天我就接茬跟大家聊聊车企生产汽车的那些事儿。像这位网友问的,外观内饰设计师负责的就是造型,狭义上讲只能让车子变的更好看,三大件的匹配什么的是由相关的工程师完成的。那么一辆车咱先说造型吧,从最初的草图怎么变成实车的呢?
这其实是一条生产链,简单讲大致分三个大部门,第一个是造型部门,由设计师组成,从画概念草图到做3D的1比1油泥模型都是他们负责,造型通过后,就会数据NC,也就是冻结
然后把三维数据给到第二个部门——内外饰研发部门,这个部门负责把数据用软件画出具体的三维模型
然后把模型给到第三个部门——模具生产商,他们根据三维模型再生产相应的模具,最后生产车间根据模具进行量产。
那你说水平高的设计师体现在哪呢?首先自己本专业的东西越精越好,这没得说了,除此之外,你越了解下游部门,也就是把你设计的东西变成三维模型的人的工作越好,同样的,内外饰研发部门越了解模具生产商越好。
这里边有两个逻辑,第一,能油泥模型出来的东西不一定都能做出来,能做出来的东西不一定都能量产,生产工艺和大规模生产的良品率问题一直限制着设计师脑中的奇思妙想。
第二个逻辑是在车企中,各个部门遵循的第一要务不是立多少功,而是少犯错,立功不一定表彰,但犯错一定会罚,所以,对画三维模型的人来说,你造型部门的数据越简单越好,这样才有把握。对模具生产商来说也是一样,所以,水平低的设计师就容易被忽悠。
在车企里这上下游部门之间互相扯皮的事多了去了。而高水平的设计师则知道我的作品怎么样既好看又能被有把握的做出来甚至量产出来,这样上下游配合,才能达到榨取每一个环节的价值,最终把量产车做的漂亮。